沅欢

啊(༎ຶ⌑༎ຶ)最近脑洞贫瘠得像只水母,岂可修! ͡ಠ ʖ̯ ͡ಠ

【五条悟x你】壁垒

✧关于次元壁的老梗

✧非常规同人,意识流叙述

✧压抑,黑暗,有点刀  慎入!!

✧因为瑟瑟一直被夹,只好化身刀子精了˙ᵕ˙ (但是好像大概也不怎么刀?)

✧由于第一人称更具代入感,所以全篇采用第一人称

✧耐心阅读,非常感谢🙏



  

  我曾在一位作家的文章里了解过他对于人性的体悟。

  

  说是他对人性的体悟并不准确,他不过是对莱奥帕尔迪的诗有自己见解。

  

  下面引用一段原文,可以近距离感受一下。

  

  “但理巴第探海灯似的智力虽则把人间种种事物虚幻的外表一一褫剥连宗教都剥成了赤裸的梦,他却没有力量来否认美!美的创造他只能认为是称奇的……”

  

  “……在感美感恋最纯粹的一刹那间,理巴第不能不承认是极乐天国的消息,不能不承认是生命中最宝贵的经验……”

  

  作者本人对于感美感恋有很透彻的理解,但我当时不过初次识味,倒是觉得这四个字无比的拗口。

  

  常言道,可为知者道不可与不知者言,很多事情你不亲自去体验一遭,是穷极想象都没法体悟的。

  

  从这就能看出我实在缺乏大智慧,作者在后文用极短的事例做了通彻的阐述,我却一直深陷在感美感恋的表象,终究酿造悲剧。

  

  我听人说过这样一段话,原话已经记不清了,大致的意思是热爱因为热爱才具有意义。

  

  当我们消沉的时候,从那些热爱的东西里汲取能量,能量耗尽之后再度陷入沉寂,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周而复始,最终悄无生机。

  

  现代社会的青年人很少有机会亲自去领略自然的美,自然景观的瑰丽壮阔根本无法思量。

  

  城市的高楼连着高楼,人心却愈发的隔阂,我想这免不了是现代化进程带来的弊端。

  

  可知道是一回事,改变现状又是一回事。

  

  究其根本,或许跟那感美感恋也能挨上几分利害关系。

  

  我们没办法像先辈一样体悟这个世界,尤其我们从本质上就失去了这个机会,钢筋水泥的巨型牢笼在泥土地里生根,张牙舞爪的禁锢了美的追求者。

  

  再也不能在城市里仰望群星,再也不能从城市里诞生泥土地里的生命,再也不能恣意的为自己而活。

  

  正是这些因素的堆积,才让这一代的青年人放弃追求现实的美感,反而投入虚无的、无止境的,精神的追求。

  

  这必然是欢愉的,也必然是隐秘的,遗憾的,幻想的,空寂的。

  

  什么能永恒?

  

  财富?知识?血脉?基因?爱情?还是热爱?

  

  爱情与热爱并不相同,却是相通,或许不准确,可我认为热爱应当是包含爱情的。

  

  热爱的对象很广泛,不局限在单一的人或事,爱情的对象是固定的,只能作用在两者之间。

  

  爱情或许会变,但总会有停泊的时候,热爱却不能,它无法停歇,你只能选择遗忘或者舍弃,来暂时的使它停滞。

  

  所以思来想去,唯有死亡是能永恒的,死亡能带走生命、财富、知识、爱情和热爱。

  

  那个时候,热爱的无止境必定会伴随死亡而被赋予永恒。

  

  那我又在追寻什么呢?

  

  是永远无法触及的背影?是皎若璀璨的银丝?是上帝亲手雕琢的,自天国流落人间的苍瞳?是他的神性?还是因他滋生的邪念?

  

  即使扣心自问,我也无法确切的辨析。

  

  可到底是因为我的热爱他才被赋予了意义啊。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我无法否认热爱,更无法否认心中的妄想,我不仅不能否认,我还予它沃土、甘泉、天光,放纵歧念如荆棘般吸噬我破裂的心。

  

  我曾跪在佛前忏悔,请求佛祖宽恕我心中的苦欲,凡所有相,皆为虚妄,我已经做到了!我可以不在乎他了!我早已参透了缘起性空!

  

  为什么,您不宽恕我啊……

  

  对于莱奥帕尔迪这样的悲观主义诗人,他痛恶人性的诡辩,他否认女性感知的美,可天地运行的法则又岂会因为他尘埃般的念想而变化。

  

  那我又有什么能力去使它变化呢?那些名垂千古的巨人都无法撼动的根本,我这般的,连尘埃都算不上的蝼蚁,那些微的幻想都是对天地的亵渎。

  

  可我真的好不甘心。

  

  他自人类手中诞生,他因人类而存在价值,他的一切完美通通属于他的造物主!可我却连最简单的触碰都是无疾!凭什么!凭什么他肆意的牵钩我的心绪却不用受到任何惩罚,反而是他的造物主要忍受黑暗一步步吞噬的苦痛!

  

  佛祖啊,您为何不渡我。

  

  没有菩提子,没有金绸缎,没有谢恩茶,我非良人,非佳人,非孝子。

  

  我深陷泥沼,已无法自救。

  

  “从前在十六世纪,有一次一个意大利的牧师学者到英国乡下去,建了一大片盛开的苜蓿在阳光中只似一湖欢舞的黄金,他只惊喜得手足无措,慌忙跪在地上,仰天祷告,感谢上帝的恩典,使他得见这样的美,这样的神景,他这样发疯似的举动,当时一定招起在旁乡下人的哗笑……”

  

  我此刻的处境,与他又有何区别呢?旁人嗤笑鄙夷,又有何惧呢?向死暮者的眼里只余得下夕阳,而我的眼里只含得下苍穹之眼。

  

  如果有人能把我从感美感恋的表象泥沼中拽出来,我必定会感恩他一辈子,可惜我并没有等到天神的降临。

  

  命运啊,总是对我如此苛责,我只好选择沉沦。

  

  晚霞余晖的绝美景象在海水的投射下波光粼粼,我捧起一米光景,只觉天也没有那么远。

  

  瞧,我也可以触碰苍穹。

  

  暖金色的光洒满了整个海湾,自海底仰望的璀璨叫人动容,我已经听不到声音了,这样隽丽的画卷此刻只唯我一人独享。

  

  身体被包裹,从温凉到刺骨,像他一样。

  

  我无法割舍热爱,无法放弃美的追求,更无法忍受壁垒的天堑,我庸俗,我怯懦,我卑劣,我恶心得让人厌倦……

  

  可是求你啊,哪怕只是一刹那,哪怕仅仅只是虚幻的梦境,来看看我吧……

  

  求你,我恳求你……

  

  看看我吧……

  

  人类可以从人类身上填充缺失的情感,也可以把富裕的多余的情感赐予生物,当然也可以是非生物,只是人类和生物终究能回应你。

  

  可非生物呢?

  

  无非是冰冷的,人类的造物。

  

  我有大把的岁月去领略万物的情感,可我已经等不到了,也无法等待了。

  

  咫尺天涯原来是这般的遥远,那层毫米之厚的屏幕背后原来是两个宇宙的距离。

  

  难怪我等不到你。

  难怪我无法触碰你。

  难怪你连看都不曾看我一眼。

  难怪你本该就是这样的完美。

  难怪我的热爱终成永恒。

  ……

  

  热爱有时会让人疯癫,身体似有亿万的蚂蚁在啃食,双眼的视线麻木地注视着苍穹,它就像你的眼睛。

  

  无数个黑夜辗转,无数次绝望祈祷,我又在等什么,明明一开始就被注定的结局。

  

  难怪佛祖不肯宽恕我,他慈悲的双眸早就看透了我的劣根。

  

  可是能怎么办啊,我又能怎么办啊?

  

  我决定原谅你。

  

  强加的热爱无法善终,可我要给你自由。

  

  唯有死亡能永恒,所以接受它吧,我将带着热爱与死亡永恒。

  

  接受它吧。

  

  也看看我吧。




评论(3)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